[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載入圖片與存檔

下載練習用圖
讀者可利用瀏覽器右鍵選單中的「圖片另存新檔」的功能,來下載此圖片 cyan_bg_.jpg 。



開啟一張圖檔
可利用拖曳的方式來開啟檔案。
沒有開啟任何檔案時,GIMP影像視窗內,也就沒有可以畫圖的區域,將之稱為「空的作圖區」。

在 Windows 檔案總管內,找到欲開啟的檔案,拖曳至 GIMP 的工具箱或空的作圖區,就能開啟該檔案,結果如下圖。


以圖層的形式開啟圖檔
請注意,當 GIMP 已有開啟的影像檔時,拖曳至既有的「作圖區」,會將該圖檔以「圖層」的方式開啟,也就是,併入為已開啟的檔案裡的一個「圖層」。
下圖顯示,再一次拖曳 cyan_bg_.jpg 至「作圖區」,「圖層」面板顯示兩個相同的圖案,圖層名稱略有不同,原本的名稱為「cyan_bg_.jpg」,新增的名稱為「cyan_bg_.jpg #1」(因名稱過長, #1被截掉,需移動捲軸控制項才能看到)。


更改背景的顏色
將青色的背景改為白色的背景:
  • 按下「依顏色選取」工具按鈕。
  • 點一下青色背景任意一處,如此便會將青色背景全部選取起來。
  • 將前景色設為白色 
  • 執行[影像]→編輯→用前景色填充,如此選取區域就會全部填上白色。

背景已改為白色,如下圖所示。


更改之後
將注意的焦點轉移到視窗的標題列。
下圖是「沒有任何更動的」原始影像檔的標題列。


下圖是「背景更改為白色的」影像檔的標題列,開頭多了 * 星號。


星號 * 的有無,便成為判斷影像有無更動的重要依據。快捷鍵 Ctrl + Z 是「復原」。有時,若要復原所有已施加的效果,可以重複一直按 Ctrl + Z ,直到標題列的星號 * 消失。


若有更改,最好要存檔
下圖為「檔案」選單,將注意的重點,放在存檔相關的功能。


沒有存檔時的提示訊息
按下縮圖旁的 x 按鈕,可以關閉檔案。


影像檔若有任何更動的,會跳出一個提示的對話盒,如下圖所示,提醒用戶要記得存檔。若忘記存檔,一切的苦心便付諸流水。


只是小小的更動,匯出為 jpg 格式
執行[影像]→檔案→匯出為,會出現「匯出圖片」的對話盒,將檔案「匯出為」jpg 檔,檔案名稱改為 white_bg_.jpg 。 jpg 檔可直接顯示於網頁之中,如下圖所示。


不想儲存為 xcf 檔時,會面臨的提示訊息
我先將影像檔「匯出為」white_bg_.jpg 。而後,再一次關閉檔案。可是依舊會跳出一個提示的對話盒,如下圖所示,提醒用戶要記得存檔。若真的不需要存為 xcf 檔,可選擇「放棄更改」。


儲存為 xcf 檔
這些訊息是怎麼一回事呢? 因為 GIMP 希望用戶將苦心修改的成果儲存為 xcf 檔,或是 xcf 格式的壓縮檔,因此,若你不是以 xcf 檔來操作 GIMP ,要關閉影像檔時,就會跳出提示的對話盒。

執行[影像]→檔案→儲存,會出現「儲存圖片」的對話盒,如下圖所示,可將檔案儲存為 xcf 檔,或 xcf 檔的壓縮檔。


匯出為 heic/heif 格式
執行[影像]→檔案→匯出為,會出現「匯出圖片」的對話盒,有非常多的檔案格式可選擇,通常都會選 png 或 jpg 格式。如下圖所示,選了 heic/heif 格式。此為蘋果手機(iOS 11)照片預設的格式。這表示 GIMP 也跟上潮流,支援新的圖檔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