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30.3 一步一步做,讓照片泛黃

以下,操作GIMP圖形介面,一步一步做,來製作老照片。藉由這過程,來瞭解程式碼的意思。


備妥好原始影像
  • 執行[影像] / 檔案 / 開啟【註1】,載入並顯示一影像檔。



勾選散焦(Defocus)選項時,相當於:
  • 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註2】,模糊半徑設為1.5。讓照片模糊一些。

邊框大小(Border size)數值高於0時,相當於:
  • 執行[影像] / 濾鏡 / 裝飾 / Fuzzy Border【註9] ,這是個Script-Fu,下圖展示了Fuzzy Border對話盒,參數的設定如下圖所示,執行後,產生模糊的白色的邊框。




勾選深褐色(Sepia)選項時,相當於:
  • 執行[影像] / 色彩 / 去彩度【註3】,飽和度值調為零,除去影像的色彩,產生黑白照片。

  • 執行[影像] / 色彩 / 亮度及對比【註4】,亮度設為-20,對比設為-40,降低亮度與明暗對比。

  • 執行[影像] / 色彩 / 色彩平衡【註5】,陰影區域的設定為紅色增加 30%、綠色不變、藍色減少30%(即黃色增加30%);半調色區域與高亮度區域未做調整。如此的調整,改變影像暗部的色彩平衡度,增加紅顏色的量與黃顏 色的量,使黑白照片偏淡褐色。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Image] / File / Open
【註2】[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 Blur Radius設1.5
【註3】[Image] / Filters / Decor / Fuzzy Border
【註4】[Image] / Colors / Desaturate
【註5】[Image] / Colors / Brightness-Contrast,Brightness設-20,Contrast設-40
【註6】[Image] / Colors / Color Balance,點選Shadow,調整Shadow區域的參數,Red設30、Green設0、Blue設-30;Midtone區域與 Highlight區域的參數不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