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25.1 執行Script-Fu,產生纖維紋理

Clothify 布料化,是由物質名詞轉化為動詞
  • 許多字典都還未收錄 Clothify 這個字。
  • 但是,大家都學過 Clothes 這個字,表示衣服、服裝。
  • Cloth 是物質名詞,表示布、織物、衣料,文法書上,通常都這樣說「物質名詞沒有複數的形式」,例如,oil、iron、milk 。
  • Clothes 是 Cloth 這一概念的延伸,衣服是由一堆布料所織成的。
  • -ify 是動詞的字尾,加在名詞之後,所以,Clothify 是「布料化」的意思。


Clothify 濾鏡的效果與意義
與 Clothify 同一選單內的濾鏡,其作用都是替影像添加上一層特殊的質感,Canvas 濾鏡與 Clothify 濾鏡兩者的效果很接近,Canvas 中文譯詞是「畫布效果」,因此,Clothify 可以稱為「布料效果」。

本章研究 Zach Beane 所寫的 clothify.scm 程式。仔細研究此程式,應更能深刻體會,材質與圖樣(texture and pattern)在影像潤飾的重要之處。


月亮,作為測試圖案
  • 下圖是月亮的 JPEG 原圖,長寬為640x640。



預設值之下的纖維紋路
  • 對月亮的影像,執行[影像] / 濾鏡 / 藝術效果 / Clothify【註1】,使用預設的參數,可產生帶有衣料纖維紋路的圖案。
  • 下圖是「Script-Fu:Clothify」參數設定的對話盒,使用預設參數。
  • 執行後,可產生纖維的紋路。

  • 下圖是執行Clothify的結果,使用預設的參數值,產生有紋路的月亮圖案。



較明顯的紋路
  • 下圖是執行Clothify的結果,水平模糊設為20,垂直模糊設為20,深度設為10,產生有紋路的月亮圖案。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Image] / Filters / Artistic / Cloth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