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18.3 煙灰字

備妥字樣的圖案,圖層名為 Black Text 與 White Text


產生256x160的新影像,底色為透明,圖層更名為 Black Text 圖層。

在影像視窗內,用72像素粗體的 Arial 字體,在透明的 Black Text 圖層,寫上 Dust 字樣。

複製 Black Text 圖層,產生一新圖層,更名為 White Text 圖層。

對 White Text 圖層,執行[影像] / 色彩 / 反相 【註1】 ,將文字的顏色轉為白色。

對 Black Text 圖層,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 【註2】,模糊半徑設 5,讓邊緣模糊化。


備妥木質地板的背景,圖層名為 Background

新增一白色圖層,名為 Bump Map Text 。

新增透明的圖層,名為 Background 。

使用填色工具,在選項面版內 【註3】,「填滿類型」設填上圖樣,使用 Parque#2 圖樣,將 Background 圖層填滿圖樣。


擴散濾鏡 + 凹凸貼圖濾鏡,生成雜點


對 White Text 圖層,執行[影像] / 濾鏡 / 雜色 / 擴散 【註4】,參數設30。

產生擴散式的雜點。




對「Bump Map Text」圖層,執行[影像] / 濾鏡 / 映射 / 凹凸貼圖 【註5】, Bump map 映射圖設為 White Text 圖層。其餘參數採用預設值。

使用[影像] / 選擇 / 依顏色 【註6】 ,將白色的部分選著,界限值設4。

執行[影像] / 編輯 / 清除 【註7】,清除選取的白色部分。

利用這方法產生灰、白、黑不規則的雜點。



重疊四個圖層


背景是木材的顏色,比較能突顯雜點的效果。

背景不能是白色或黑色。

讓四個圖層重疊顯示。

White Text 圖層具有烘托白色雜點的功效。

再加上 Black Text 圖層,這感覺就像是用香煙頭在木板上寫字。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Image] / Colors / Invert
【註2】 [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Blur Radius設 5
【註3】 Fill Type選Pattern fill,使用Parque#2
【註4】 [Image] / Filters / Noise / Spread
【註5】 [Image] / Filters / Map / Bump Map
【註6】 [Image] / Select / By Color,Threshold設4
【註7】 [Image] / Edit / C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