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15.4 文字動畫

圖片來源
  • 使用OpenOffice.org Draw,繪出笑臉圖案,附有一文字說明框。
  • 將圖案匯出,儲存為howareyou.tif


  • 使用GIMP開啟howareyou.tif,圖案如下所示。



複製、更名、修圖
  • 執行[影像] / 視窗 / 浮動式對話盒 / 圖層 ,可啟動圖層面版。
  • 按下「複製圖層」的按鈕五次,將這六個相同的圖層,由上而下,以依序更改名字為圖層6(100ms)、圖層5(100ms)、...... 、圖層1(100ms)。


  • howareyou.tif只有一個圖層,複製得到六個圖層。
  • 依次使用矩形選取工具,選取圖中特定區域,清除部分的文字與點號。



測試動畫的效果
  • 切換至howareyou.tif圖片視窗,執行[影像] / 檔案 / 另存新檔 【註1】 ,將該圖存為XCF檔,檔名為howareyou_anim.xcf。
  • 執行[影像] / 濾鏡 / 動畫 / 播放 【註2】 ,啟動控制「動畫播放」的對話盒。按下「播放」按鈕,動畫開始播放。
  • 也可將檔案存為GIF檔,而後以瀏覽器來觀看GIF的動畫。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Image] / File / Save As
【註2】[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Animation Play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