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17.4 結冰字



備妥黑色的底圖與基本的字樣


產生256x160的新影像,底色為黑色,圖層名稱為 Background 。

在影像視窗內,用粗體的斜體字型,寫上 ICE 字樣。

將圖層更名為 Text 。

由圖層結構可知,兩圖層都顯示,是黑壓壓的一片。



選取 ICE 字樣

執行[影像] / 選擇 / 依顏色 【註1】,將黑色字的部分選取起來。


在黑色的 ICE 字體上,撒滿白色的小雜點


在 ICE 的選取區域,對 Background 圖層,執行[影像] / 濾鏡 / 雜色 / RGB Noise 【註2】,不勾選Independent RGB 項目,讓色版參數是相關的,紅、綠、藍、透明都設0.8。

重複執行 RGB Noise 濾鏡2次。

執行[影像] / 選擇 / 全部不選 【註3】,釋放選取區域。



小白點暴閃出白光,疊上模糊的 ICE 字樣


執行[影像] / 濾鏡 / 光影 / Sparkle【註4】, Luminosity Threshold 設0.019, Spike Length 設30,其餘使用預設值。

複製 Text 圖層,並將圖層更名為 Fuzzy 。

在圖層面版內,選取 Fuzzy 圖層。

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 【註5】,模糊半徑設 5。

在圖層面版內,合併 Fuzzy 圖層與 Background 圖層。


讓白光再模糊些


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註6】,模糊半徑設 1。

按下 Ctrl+F 快捷鍵兩次,重複執行兩次高斯模糊濾鏡。



色彩平衡對話盒,調配出藍光的效果


執行[影像] / 色彩 / 色彩平衡 【註7】,對話盒內,有三個區域的參數需要設定。

陰影區域的設定為,紅色不變、綠色不變、藍色增加100%。

半色調區域的設定為,紅色不變、綠色不變、藍色增加100%。

高亮度區域的設定為,紅色不變、綠色增加100%、藍色增加100%。


混色工具按鈕,為 ICE 字樣漸層效果


在圖層面版內,選取Text圖層,勾選「鎖定」項目。

雙擊混色工具的按鈕,在混色工具的選項面版內 【註8】,漸層設【前景色至背景色(RGB)】,形狀設線性,重複設三角形波浪紋。

單擊工具箱的前景色(背景色)的設定按鈕,將前景色設為藍色,其 RGB 值為(53,216,244),將背景色設為白色。

使用混色工具,按住滑鼠左鍵,在字母 I 的左上角,拉一小段斜線。

放開滑鼠左鍵,ICE 字樣變成漸層字。



凹凸貼圖濾鏡,讓 ICE 字樣變立體


執行[影像] / 濾鏡 / 映射 / 凹凸貼圖【註9】,參數採用預設值,即Azimuth設135,Elevation設45。左圖可看出光源是在方位角135度的地方,故立體字右下方有一圈黑邊。



漸層換色,調配出火光的效果


若不使用「色彩平衡」來上色,而使用「Gradient Map」來對換顏色,可產生一些異想不到的效果。
使用German flag smooth漸層來做Gradient Map來對換顏色,可產生火燄噴射的效果。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Image] / Select / By Color
【註2】 [Image] / Filters / Noise / RGB Noise,Red、Green、Blue、Alpha都設0.8
【註3】 [Image] / Select / None
【註4】 [Image] / Filters / Light and Shadow / Sparkle
【註5】 [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Blur Radius設 5
【註6】 [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Blur Radius設 1
【註7】 [Image] / Colors / Color Balance,點選Shadows項目,此區域內的Color Levels選項Red設0、Green設0、Blue設100;點選Mid tones項目,Red設0、Green設0、Blue設100;點選Highlights項目,Red設0、Green設100、Blue設100。
【註8】 Gradient設FG to BG (RGB),Shape設Linear,Repeat設Triangular wave
【註9】 [Image] / Filters / Map / Bump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