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20.2 換色與抽象的圖案


新增 256x256大小的影像。
執行[影像] / 濾鏡 / 描繪 / 雲狀 / Solid Noise 【註1】,勾選「湍流」項目,勾選「可鋪排」項目,產生灰階霧狀的效果。
勾選「可鋪排」項目,產生的圖案是無接縫的圖案。
將圖層更名為Black White。


複製Black White圖層,產生一個複製的圖層,將它更名為Colorful。
對Colorful圖層,執行[影像] / 色彩 / 映射 / Gradient Map 【註2】,使用Full saturation spectrum CCW漸層,將黑白圖案變成彩色的圖案。


對Black White圖層,執行[影像] / 色彩 / 映射 / Gradient Map 【註3】,使用French flag漸層,將黑白圖案變成藍白紅的圖案。
藍白紅是法國國旗的顏色。


使用[影像] / 選擇 / 依顏色 【註4】,將藍色的部分選住,將選取的部分塗上黑色。
同樣的方式,將紅色的部分塗上白色。


複製Black White圖層,將圖層更名為Edge。
對Edge圖層,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 【註5】,模糊半徑設 5,黑色與白色的分界處變模糊。
執行[影像] / 色彩 / 界限值 【註6】,「界限值範圍」設64到179。
利用界限值指令,將模糊化的黑白分界處轉變為白色。



執行[影像] / 色彩 / 反相 【註8】,將顏色反轉。
執行[影像] / 選擇 / 依顏色 【註9】,將白色部分選住。
執行[影像] / 編輯 / 清除 【註10】,清除選取的白色部分。
此時,只剩黑色的邊界。
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註11】,模糊半徑設 2。


將三個圖層重疊顯示。

將Colorful的圖層模式設為「差值」。

  • 在 Solid Noise 濾鏡的對話盒內,勾選「可鋪排」的項目。
  • 因此,產生的圖案,是無接縫的圖案。
  • 下面是四個圖案並排的情形。


邊緣生成的方式:
  • 高斯模糊濾鏡,搭配界限值指令,可用來尋找黑白交替的邊緣。
  • GIMP 也有邊緣偵測的濾鏡,位於「[影像] / 濾鏡 / 邊緣偵測」【註7】
  • 後來發現,使用邊緣濾鏡(Edge),來尋找黑白交替的邊緣,較省事。
  • 使用 Sobel 濾鏡,還可產生透明的背景,更省事。

黑白色塊的圖
使用邊緣濾鏡,來尋找邊緣
使用 Sobel 濾鏡,來尋找邊緣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Image] / Filters / Render / Clouds / Solid Noise,勾選Tilable,勾選Turbulent
【註2】 [Image] / Colors / Map / Gradient Map
【註3】 [Image] / Colors / Map / Gradient Map
【註4】 [Image] / Select / By Color
【註5】 [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Blur Radius設 5
【註6】 [Image] / Colors / Threshold,Threshold Range設64到179
【註7】 [Image] / Filters / Edge-Detect
【註8】 [Image] / Colors / Invert
【註9】 [Image] / Select / By Color
【註10】 [Image] / Edit / Clear
【註11】 [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Blur Radius設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