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Legacy 圖示主題,加上 System 佈景主題

新介面外觀的衝擊與適應
自由軟體推出新版,固然是好事一件。但新版的軟體與舊版的說明文件,勢必有不匹配之處。軟體更動越大,對文件的撰寫者而言,其過往的努力越有可能煙消雲散。

相較 2.10 版, 2.8 版與 2.6 版介面外觀的差異還算小。為了讓讀者較容易看懂 2.6 版的教學文件,第一招要教各位的,是更改圖示主題與佈景主題。

GIMP 2.10 版,預設的介面,其對應於「偏好設定」對話盒內的參數值設定,是 Symbolic 圖示主題,加上 Dark 佈景主題。

稍後,會將它更改為, Legacy 圖示主題,加上 System 佈景主題。
Legacy 的意思是遺産、遺贈、遺留物。Legacy code 是指之前的開發人員所留下的程式碼。因此,Legacy 圖示主題,就是指 2.8 版、2.6 版的圖示主題。


2.10 版預設的介面
預設的外觀是暗灰的,字體是白色的,介面的襯底是暗黑的,多數的圖示是灰色的。而且,如果不考慮反鋸齒效果的影響,很多圖示的灰色又是單一灰度。

下圖的螢幕解析度是 800 x 600,顯示 2.10 版預設的視窗介面。

此時,沒有載入任何影像,因此,要先新增一張白底 640 x 480 的影像。


之後的寫作習慣
  • 「執行[影像]→檔案→XXXX」表示要操作影像視窗上的「檔案」選單,在選單內選擇你要執行的功能。
  • 「執行[影像]→編輯→用前景色填充」表示執行影像視窗上「編輯」選單內「用前景色填充」的功能,如此,會將選取區域填滿前景色,若無選取區域,則填滿整個圖層。


新增範例用圖
以下,要做些簡單的設定與操作,需要一張圖片來陪襯,直接新增一張。
「執行[影像]→檔案→新增」,出現「建立新的圖片」對話盒,如下圖。
將寬度與高度分別設為 640 像素與 480 像素,其餘參數使用預設值。

螢幕解析度 800 x 600 之下的 GIMP 預設視窗介面, 640 x 480 白底的影像以 50% 的比例顯示。利用下圖,請讀者自行感受一下,視窗介面各個元件所占的空間。


偏好設定
下圖為「編輯」選單,欲執行「偏好設定」指令。

「執行[影像]→編輯→偏好設定」,出現「偏好設定」對話盒,如下圖。
稍後,要更改圖示主題與佈景主題。

上圖左側邊緣處些微被截掉一些。這是因為,對話盒的寬度,超出了目前螢幕解析度的寬度 800 px 。


【Legacy 圖示主題 + System 佈景主題】
下圖中,點擊「佈景主題」分頁,將「佈景主題」設為 System 。有些設定,需要重新啟動 GIMP 才會生效。有些設定,卻能立即生效。
下圖中,設定的當下,對話盒的介面外觀立刻改變,其外觀可與「前一張圖」相比較。

下圖中,點擊「圖示主題」分頁,將「圖示主題」設為 Legacy ,在設定的當下,對話盒的介面上的小圖示 icon 立刻改變,其外觀可與「前前一張圖」相比較。
最後,記得要按下「確定」按鈕。


下圖為 Legacy 圖示主題,加上 System 佈景主題的視窗介面。


新舊之間的交錯
下圖為 2.8 版的視窗介面,用於與上圖的 2.10 版的新介面互相比較。

相較 2.10 版, 2.8 版與 2.6 版介面外觀相近。
本部落格多數的文章,都以 2.6 版為主。只要你熟悉了新版的介面外觀,對於學習 GIMP, 2.6 版的文章還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