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須知3.條列三步驟]

認識「固定不變」的部份
文章的文句、操作的步驟、程式碼都有固定不變的部份,若讀者能迅速辨識「固定不變的部份」,可以加快文章的閱讀與GIMP的學習。


冷笑話之所以冷的原因

 

圖片來源OpenClipArt

這是一個流傳已久的冷笑話(腦筋急轉彎),把大象放到冰箱要那 3 個步驟?
  • 步驟 1:打開冰箱。
  • 步驟 2:把大象塞入冰箱。
  • 步驟 3:關上冰箱。
更有趣又好笑的是,這笑話有很多個續集,……,把長頸鹿放到冰箱要那 4 個步驟?

冷笑話之所以冷的原因,就是透過定義「操作的步驟」,讓一切變得煞有其事。


召喚怪獸「固定不變」的步驟
再一次跳躍式的思考。
如何召喚黑魔導?或者,召喚黑魔導要那些步驟?

「黑魔導」是一張怪獸卡片。「召喚」是卡通遊戲王裡的用語,依據怪獸的屬性,有著不同召喚程序與用途。卡通遊戲王採用的句法與語彙,初看時,覺得還挺新鮮的。但領悟了劇情的規則之後,有趣的部份只剩新登場的怪獸與新角色所帶來的奇情。召喚的步驟不再那麼引人注目。


條列說明操作的步驟
電腦書籍裡的圖文,其內容是精準地表達出操作的步驟,其目標是讓讀者看懂後能快速地演練一遍。因此,文字不需要特別地鋪陳,不需要寫得餘韻無窮。多數的電腦書以條列說明一步步的操作流程。「固定不變」就成了電腦書籍文句的普遍特色。



範例中,句法的規則有:
  • 「執行[影像] / ……,」
  • 「在……之中,」
  • 「在……內,」
  • 「對……,」
  • 「,……設……,」
  • 「,……設為……,」
《GIMP基礎功與範例教學》文章中的範例較多。在描述範例時,句子短,逗點多,幫助讀者快速掌握操作的重點。


GIMP的程式碼也有固定的組合方式
完成一件影像處理的工作,意謂著一堆步驟的積累,意謂著幾十行程式碼按部就班地運作。
把圖層填滿紅色,需要三行程式碼:
  • (gimp-palette-set-background '(255 0 0))
  • (gimp-image-add-layer img layer1 1)
  • (gimp-edit-fill layer1 FG-IMAGE-FILL)

三行程式碼,代表的步驟,分別為
  • 設定顏色
  • 選定圖層(或為影像加上一層新的圖層)
  • 填上顏色
讀者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把特定的圖層塗成紅色,竟然要3個步驟。但是,別忘了,把大象放到冰箱也要3個步驟


實際使用 GIMP 的圖形介面,完成「填色三步驟 」

步驟1: 設定顏色
目前的顏色是黑色,可將它調整為紅色

設定顏色的方法有很多種。用戶可選擇你最順手的方式來設定。
左圖為「前景/背景色彩」面版。右圖為「更改前景顏色」對話盒。


步驟2: 選定圖層(或為影像加上一層新的圖層)
選到一個全黑的圖層,之後的操作將作用在此圖層上。


步驟3: 填上顏色
使用填色工具來填上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