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18.2 顆粒字,擴散雜點

有很多方法可以產生顆粒的效果,可擴散雜點來製造顆粒。

新增256x128黑底的影像。
使用大小72像素的中文字型,寫上白色的字「心情」。
將黑背景與白色字合併為單一圖層,將圖層更名為text。
可將字體弄粗一些。



複製text圖層,將新的圖層更名為spread noise。
對spread noise圖層,執行[影像] / 濾鏡 / 雜色 / 擴散【註1】,水平擴散量與垂直擴散量都設20,產生擴散式的雜點。


複製text圖層,將新的圖層更名為paper。
在圖層面版的右鍵選單內,執行新增圖層遮罩(Add Layer Mask),以白色「心情」的字樣作為遮罩。
接著,在圖層面版內,要選到圖層的圖案,而非圖層的遮罩,也就是圖層的圖案外圍有白框線。
使用填色工具,在選項面版內【註2】,「填滿類型」設填上圖樣,使用Crinkled Paper,將paper圖層填滿圖樣。
對paper圖層,執行[影像] / 濾鏡 / 映射 / 凹凸貼圖 【註3】,Bump map映射圖設為spread noise圖層,其餘參數採用預設值。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Image] / Filters / Noise / Spread
【註2】 Fill Type選Pattern fill,使用Crinkled Paper
【註3】 [Image] / Filters / Map / Bump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