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8.10 火燄效果的字體

火燄效果的字體的構成要素
  • 描述「火燄字」的寫作方式,是採用倒敘法。
  • 先說最後的結果,解釋結果,並將結果分成數個步驟,而後,逐一講解各個步驟。
  • 由於採用倒敘法,讀到最後,才能將「製作火燄字」的流程串在一起。
  • 圖層的操作,並沒有詳細說明,需要讀者自己去揣摩。

火燄字的效果可分成四個圖層:
  • 主體,立體字。
  • 黃色的內燄。
  • 紅色的外燄。
  • 背景。

本範例是製作文字的火燄效果,主體的部份用立體字。

火燄的產生方法有很多。
本範例使用的方法是將黃色的內燄、紅色的外燄、背景這三個圖層視為相關的。


立體字的製作

先用文字工具,寫上白色的Text。
再複製兩個相同的文字圖層,給後面的步驟使用。

在圖層面版內,勾選「鎖定」項目,讓透明色版不受影響。
將前景色設黃色,背景色設紅色,使用混色工具,產生橘紅漸層的字體。


執行[影像] / 濾鏡 / 映射 / 凹凸貼圖 【註1】,產生立體字。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Image] / Filters / Map / Bump Map


使用顏色對換來產生火燄效果
假設已有一層灰階的文字邊緣扭動的圖案。
先選定German flag smooth漸層,對此圖案執行[影像]
/ 色彩 / 映射 / Gradient Map 【註1】。將灰階的圖轉變為German flag smooth紅黃漸層的圖,如此便有火燄的感覺。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Image] / Colors / Map / Gradient Ma


灰階火燄效果的構成要素
灰階火燄效果由三個圖層合併所產生:
  • 灰階的內燄
  • 灰階的外燄
  • 黑色的背景

灰階的內燄:
執行高斯模糊濾鏡,產生模糊的白色的字。

灰階的外燄:
對白色Text字樣,執行平移濾鏡、波浪濾鏡、高斯模糊濾鏡,產生扭動與霧化的效果。

黑色的背景:
前景顏色設黑色。產生新圖層時,圖層填色方式設為前景顏色。



灰階的內燄
產生一透明圖層,在透明圖層上寫上白色的Text字樣。

執行[影像] / 選擇 / 依顏色 【註1】 ,將白色字選取。
執行[影像] / 選擇/ 擴張 【註2】,放大兩個像素。
使用顏料桶填色,將選取區域用白色填滿。

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模糊半徑設10 【註3】 ,產生模糊的白色的字。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Image] / Select / By Color
【註2】 [Image] / Select / Grow
【註3】 [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Blur Radius設10


灰階的外燄
產生一透明圖層,在透明圖層上,寫上白色的Text字樣。
執行[影像] / 選擇 / 依顏色 【註1】 ,將白色字選取,執行[影像] / 選擇 / 擴張 【註2】 ,放大兩個像素。
使用顏料桶填色工具,將選取區域用白色填滿,如此得到一個增大的白色的字。
將本圖層複製一份給後面的步驟使用。
對增大的白色的字的圖層,執行[影像]/ 濾鏡/ 扭曲 / 平移 【註3】 ,點選垂直平移,平移量設50
將前兩個步驟的圖層合併,兩圖層合併後產生左圖。

接著,執行[影像] / 濾鏡/ 扭曲 / 平移 【註4】 ,點選垂直平移平移量設50
執行[影像] / 濾鏡 / 扭曲
/ 波浪 【註5】 採用預設值,即模式設塗汙、波幅設10、相位設0、波長設10,產生左右搖擺的效果。
使用橡皮擦工具,將下面1/3處的波浪擦去,結果如左圖所示。
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 【註6】 模糊半徑設10,產生模糊的效果
為了加強灰階的外燄,將前一步驟的圖層複製一份,再將兩個相同的圖層合併在一起,結果如左圖所示。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Image] / Select / By Color
【註2】 [Image] / Select / Grow
【註3】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Shift,點選Shift vertically,Shift amount設50
【註4】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Shift,點選Shift vertically,Shift amount設50
【註5】 [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Waves,Mode設Smear、Amplitude設10、Phase設0、Wavelength設10
【註6】 [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Blur Radius設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