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1.11 試誤學習法

Trial and error
學習濾鏡與Script-Fu,除了從GIMP使用手冊的內容來學習其功能,最直覺的學習方式是直接測試。
可分四方面來討論試誤學習法:
  1. 參數簡單的Script-Fu。
  2. 參數難的Script-Fu。
  3. 參數簡單或原理簡單的濾鏡。
  4. 參數多或原理難的濾鏡。

1a. 參數簡單的Script-Fu,有趣的圖樣
Patterns選單內的Script-Fu,是一些有趣的圖樣,其對話盒內的參數,不會太難理解。清單式的條列,是自修GIMP的好方法。由於此選單的項目,在2.6版,都沒有中文譯詞,此處的排列,是依照英文字母的順序。





1b. 參數簡單的Script-Fu,實用又美觀的標誌
Logos選單內的Script-Fu,是實用又美觀的橫幅字樣。除了要依據自身的需求,調整字型的大小與文字的內容。通常,在對話盒內,使用預設的參數值,會得到較好的文字效果。

Logos選單內,有28個項目。此處,只列出四種文字效果。



2. 參數難的Script-Fu,小島應該套用何種漸層
Script-Fu對話盒內的參數值,應該都是經過原作者測試與調校過的。因此,有時設定不同的參數值,不一定能得到比較好的效果。雖然如此,但不斷地嘗試,仍是破解GIMP功能的好方法。可以測試不同的參數設定,而後,以圖表條列出結果。

下圖,Land對話盒內,漸層設Horizon 1。


在這個範例裡,測試Land,只改變漸層的設定。
將測試後的結果圖列舉如下。



3. 參數簡單或原理簡單的濾鏡,星球的誕生
有些濾鏡的參數少,其效果直觀又易體會,此類的濾鏡一看就懂,很容易學會。透鏡效果濾鏡產生凸透鏡折射的形變,通常無須任何額外的協助就能學會此濾鏡。

先執行[影像] / 檔案 / Create / Patterns / Render Map,產生一張島嶼的圖案,再執行[影像] / 濾鏡 / 光影 / 套用透鏡效果 【註1】,由於原影像的尺寸為256 x 256,原影像是正方形的,因此圖案產生球狀的形變,好像一顆有海洋與陸地的星球。



4. 參數多或原理難的濾鏡,碎形圖的瀏覽器
Fractal Explorer位於「濾鏡 / 描繪」的選單內。
下圖為Fractal Explorer濾鏡的預設值。可在預覽視窗中框選一個矩形區域,放大碎形圖案,此時「左右上下」邊界值會更動。


Fractal Explorer濾鏡是一個參數多,而且原理較深奧的濾鏡,若是懂得Mandelbrot Set與Julia Set相關的數學,操作此濾鏡時,就比較能得心應手。

Mandelbrot Set
  • 其疊代式為 f(Zn+1)=Zn^2+ C
  • Z0 = 0 為疊代的起始點
  • 變化 C 值,C = X+Yi
  • 複數平面的「左右上下:-2、2、-1.5、1.5」是 C 的界限值


感受碎形的美,即使對理論一無所悉,也無妨
在「碎形」這分頁中,有許多絕佳的碎形圖案可挑選,「Suns」是屬於Julia Set,可回到「參數」這分頁中,研究其座標值。經過不斷地測試Fractal Explorer濾鏡,會發現,若只依靠測試,「絕美」的座標值還真是可遇不可求。


幾個絕美的碎形圖列舉如下。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Image] / Filters / Light and Shadow / Apply 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