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18.1 顆粒字,加入雜訊

製作顆粒字時,字型的尺寸越大越明顯。有很多方法可以產生顆粒的效果,可加入雜訊來製造顆粒。

產生256x128黑底的新影像。
選定72像素的中文字型,使用文字工具,寫上白色的字「心情」。
將黑背景與白色字合併為單一圖層,將圖層更名為text。



複製文字圖層,將新的圖層更名為add noise。
執行[影像] / 濾鏡 / 雜色 / RGB Noise 【註1】 ,不勾選Independent RGB項目,紅、綠、藍、透明都設1.0,產生灰色的雜點。




紙張的圖樣






新增透明的圖層,將圖層更名為paper pattern。
在工具按鈕的下方,單擊圖樣的設定按鈕,啟動圖樣面版,選擇Crinkled Paper。
使用填色工具,「填滿類型」選填上圖樣,將圖層填滿皺褶紋路的紙張的圖樣。






在圖層面版內,在右鍵選單上,執行新增圖層遮罩(Add Layer Mask)。
將text圖層上的文字拷貝貼到遮罩(Mask)上。
新增一白色圖層作為背景。
由於以白色的字作為遮罩,因此會有「心情」字樣浮現在白色圖層上。


對paper pattern圖層,執行[影像] / 濾鏡 / 映射 / 凹凸貼圖 【註2】 , Bump map映射圖設為add noise圖層。其餘參數採用預設值。
字體較細,顆粒較不明顯。


若字體要粗一些,可執行[影像] / 選擇 / 依顏色 【註3】 ,將字選著,執行[影像] / 選擇 / 擴張 【註4】 ,將選取區域放大2個像素。用白色將選取區域填滿。


此圖是較粗的字。
使用較粗的字,顆粒的效果較明顯。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Image] / Filters / Noise / RGB Noise,Red、Green、Blue、Alpha都設1.0
【註2】 [Image] / Filters / Map / Bump Map
【註3】 [Image] / Select / By Color
【註4】 [Image] / Select / G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