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10.5 圖解「扭曲形變」與「Math Map」的操作

Math Map的網頁為:
http://www.complang.tuwien.ac.at/schani/mathmap/
請自行上網下載Math Map並安裝。


安裝 Math Map
我下載的檔案為mathmap-1.2.4-win32.zip,將zip檔解壓縮後,將「mathmap」資料夾複製一份放入「.gimp-2.6」資料夾內。


將「plug-ins」裡的三個檔案放入「.gimp-2.6\ plug-ins」資料夾內。


重新啟動GIMP就會多了一個「MathMap」子選單。



功能強大,只示範 Sea 濾鏡
  • MathMap的功能強大,包含許多濾鏡,可以將影像扭曲形變,製作許多有趣的特效與動畫。
  • Sea濾鏡只是MathMap的一個功能,此濾鏡可製造出略微不規則的波浪,這樣的波浪效果較自然些。

  • 使用藍底白線的圖案來示範Sea濾鏡。


  • 執行[影像] / 濾鏡 / 一般性 / Math Map / Distorts / Sea 【註2】,Sea 濾鏡的對話盒有兩個分頁。
  • 在「Settings」分頁,Parameter t設1,Edge Behaviour設Reflect,其餘使用預設值。


  • 在「User Values」分頁,amp1設0.148,amp2設0.010,wv設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