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25.3 一步一步做,讓織理縱橫

  • 以下,操作GIMP圖形介面,一步一步做,來製作衣料纖維紋路的效果。
  • 藉由這過程,來瞭解程式碼的意思。
  • 在解釋的過程中,不用月亮圖案當例子,而是以一張64x64單純的橘色圖案當例子。


Step 1.
  • 新增一80x80影像檔,將影像全部填上橘色,將檔案命名為o.xcf,o代表orange。clothify.scm是作用在既有影像的圖層的Script-Fu,因此,這動作不對應任何程式碼。


注意!
對程式碼而言,在影像上產生一圖層,至少要3個動作gimp-image-new、gimp-layer-new、gimp-image-add-layer。 而以圖形使用者介面,新增一個影像,立即就有一個屬於該影像的圖層。所以,以下的動作與程式碼會有些不同,尤其是與圖層相關的程式碼。


Step 2.
  • 新增一張64x64影像,新影像有一個圖層,將圖層更名為X-Dots。

  • 對應的程式碼
13: (layer-one (car (gimp-layer-new img width height RGB-IMAGE "X Dots" 100 NORMAL-MODE)))


Step 3.
  • 使用顏料桶填色工具,將X-Dots圖層塗上白色。
  • 執行[影像] / 濾鏡 / 雜色 / RGB Noise【註1】,加上雜點。不勾選Independent RGB選項,紅、綠、藍、透明都設0.7。產生灰色的雜點。

  • 前面的步驟,對應的程式碼
22: (gimp-image-add-layer img layer-one 0)
23:
24: (gimp-context-set-background '(255 255 255))
25: (gimp-edit-fill layer-one BACKGROUND-FILL)
26:
27: (plug-in-noisify RUN-NONINTERACTIVE img layer-one FALSE 0.7 0.7 0.7 0.7)


Step 4.
  • 複製X Dots圖層,得到新圖層「X Dots複製本」。在英文介面裡,「X Dots複製本」相當於「X Dots Copy」。
  • 將「X Dots複製本」的圖層混色模式設為正片叠底(Multiply)。

  • 前面的步驟,對應的程式碼
29: (set! layer-two (car (gimp-layer-copy layer-one 0)))
30: (gimp-layer-set-mode layer-two MULTIPLY-MODE)
31: (gimp-image-add-layer img layer-two 0)


Step 5.
  • 對X Dots圖層,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註2】,模糊半徑X設9,Y設0。產生水平方向的模糊橫線。

  • 對應的程式碼
33: (plug-in-gauss-rle RUN-NONINTERACTIVE img layer-one bx TRUE FALSE)


Step 6.
  • 對「X Dots複製本」,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註3】,模糊半徑X設0,Y設9。產生垂直方向的模糊直線。

  • 對應的程式碼
34: (plug-in-gauss-rle RUN-NONINTERACTIVE img layer-two by FALSE TRUE)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Image] / Filters / Noise / RGB Noise,Red、Green、Blue、Alpha都設0.7
【註2】[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
【註3】[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