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23.3 一步一步做,讓字體發出螢光

接續前一節,繼續以圖形使用者介面來完成發光字體的製作,只是步驟從新編號,從1號開始編號。


Step 1.
  • 執行[影像] / 編輯 / 清除【註1】,確定「Alien Glow」圖層目前是全透明的。
  • 在圖層面版內,點選「Gimp」圖層,啟動右鍵選單,執行「透明區域轉成選擇區域」(Alpha to Selection),將文字部份選取。此時,「Gimp」字樣出現一個被選取的虛線外框,如下圖所示。



Step 2.
  • 將前景顏色設為綠色。
  • 對「Alien Glow」圖層,執行[影像] / 選擇 / 擴張【註2】,選取區域往外增大2個像素。再執行[影像] / 選擇 / 羽化【註3】,將選取區域羽化18個像素。下圖顯示了擴張並羽化的文字選區。



Step 3.
  • 由於羽化選取區域的因素,使得字的邊緣變模糊。填色後,才會有螢光效果。將選取的區域,使用顏料桶填色工具,填上綠色。
  • 取消選取區域。此時,製造出綠色螢光的字體,如下圖所示。

    • 對應的程式碼
    30: (gimp-edit-clear glow-layer)
    31: (gimp-selection-layer-alpha logo-layer)
    32: (gimp-selection-grow img grow)
    33: (gimp-selection-feather img feather)
    34: (gimp-context-set-foreground glow-color)
    35: (gimp-edit-fill glow-layer FOREGROUND-FILL)
    36: (gimp-selection-none img)


    Step 4.
  • 大功告成,得到最終的成品圖。最後步驟為「替文字部份漸層混色」。前景色設黑色,背景色設灰色(79 79 79),使用漸層混色工具,混合模式為正常,由於勾選「鎖定」項目(Lock Alpha Channel),「Gimp」圖層的透明部份不會被上色,文字部份因為漸層填色,產生了立體的效果。
  • 下圖是,最終的成品圖,發螢光的立體字。

    • 對應的程式碼
    38: (gimp-context-set-background '(0 0 0))
    39: (gimp-context-set-foreground '(79 79 79))
    40:
    41: (gimp-edit-blend logo-layer FG-BG-RGB-MODE NORMAL-MODE
    42: GRADIENT-SHAPEBURST-ANGULAR 100 0 REPEAT-NONE FALSE
    43: FALSE 0 0 TRUE
    44: 0 0 1 1)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Image] / Edit / Clear
    【註2】[Image] / Select / Grow
    【註3】[Image] / Select / Feather

    注意!
    在2.6.7版,Feather的譯詞是「羽毛化」,之前的版本是「羽化」,我個人偏好「羽化」一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