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12.2 背景與Background,名稱為英文的優點

名稱為「背景」代表的意義
  • 操作中文版的 GIMP 時,新增一張圖片後,其圖層名稱為「背景顏色」,而且是粗體字,粗體字表示「只有紅綠藍色版沒有透明色版」。

  • 執行[影像] / 檔案 / 新增,若此時背景顏色為白色,在對話盒內將「填色」設為前景顏色,則會產生一張白色底色的影像。


中文名稱的困擾
  • 既然是「影像處理」,起頭時,通常都要新增影像或開啟影像。
  • 若影像只有一個圖層,通常圖層的名稱是 Background 或「背景顏色」。
  • 若要處理多個圖層一定要會操作圖層面版。


多年前的作品,改寫後,仍用英文「Background」
  •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第15章至第20章的範例,都是多年前的作品,如今只是改用中文版的 GIMP 2.6版來解說。
  • 當初,是用英文版的 GIMP 1.2版,因此,這些範例的「Background」圖層,相當於「背景顏色」圖層或「背景」圖層。
  • 雖然這是中文的軟體教學的文章,但文章中的圖層名稱,仍維持英文。這樣會有個優點就是,閱讀文章時,讀到英文的圖層名稱,較容易判斷,它是一個圖層。


名稱為英文的優點
  • 以下用「畫框」範例的最後一個步驟,來體驗這個優點。
對 pattern 圖層,執行[影像] / 濾鏡 / 映射 / 凹凸貼圖,Bump map映射圖設為 bw_frame 圖層,其餘參數採用預設值。
  • 由前例的文句,英文都代表某種可操作的物件,因此操作 GIMP 時,很容易就明瞭 pattern 與 bw_frame 的身份及目的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