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20.4 星芒狀微光的海水

波紋扭動的效果,需要 Sea 濾鏡:
  • Sea 濾鏡,並沒有內建於GIMP 2.6版之中。
  • 本範例仍維持 GIMP 1.2版的 Sea 濾鏡的製作效果。
  • 若在GIMP 2.6版之中,這個範例需要用到Math Map外掛濾鏡。
  • Math Map 外掛,請自行上網下載並安裝,可參考「14.4 圖解「扭曲形變」與「Math Map」的操作」。


藍色到青色的漸層

產生256x256的新影像,將圖層更名為Gradient。
前景色藍色RGB值(0,0,255),背景色氰藍色RGB值(0,255,255)。

氰藍色,也稱為青色。

在混色工具的選項面版內 【註1】 , 漸層設「前景色至背景色(RGB)」,形狀設線性。

在影像視窗內,使用混色工具,由左上至右下拉一條直線。


波紋源自於星芒狀雜點的效果

新增一層黑色的圖層,名為Star Light。

執行[影像] / 濾鏡 / 雜色 / RGB Noise 【註2】 ,不勾選Independent RGB項目,紅、綠、藍、透明都設0.2。產生灰色的雜點。也可將透明設為0。

執行[影像] / 濾鏡 / 光影 / Sparkle 【註3】,Luminosity Threshold設0.03,Spike Length設40,其餘使用預設值。

再執行[影像] / 濾鏡 / 光影 / Sparkle 【註4】,Luminosity Threshold設0.03,Spike Length設65,其餘使用預設值。

將兩個圖層以濾色模式(Screen)重疊顯示。

合併Star Light與Gradient這兩個圖層。


執行[影像] / 濾鏡 / 一般性 / Math Map / Distorts / Sea 【註5】 ,使用該濾鏡製造波浪的效果。

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 【註6】,模糊半徑設2。執行兩次高斯模糊。


分割影像,放大影像

使用矩形選取工具,將影像左右兩部分切割成兩塊。
  • 配合[影像] / 編輯 / 複製 【註7】 、[影像] / 編輯 / 貼上為 / 新增圖片 【註8】,產生兩個新的影像視窗,存檔命名為 leftpart.xcf 與 rightpart.xcf 。
  • 對 leftpart.xcf 與 rightpart.xcf 影像,都執行[影像] / 圖片 / 縮放圖片 【註9】 ,將尺寸放大為256x256。
aaaaa
影像放大為256x256。
影像放大為256x256。


兩個圖層,以濾色 Screen 模式,重疊在一起

產生256x256的新影像。
拷貝 leftpart.xcf 與rightpart.xcf 中的影像。

將兩個圖層以濾色模式重疊顯示。

濾色模式具有漂白的功能,兩個圖層重疊顯示,海水反射的光影更具層次感。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Gradient設FG to BG (RGB),Shape設Linear,Repeat設Triangular wave
【註2】 [Image] / Filters / Noise / RGB Noise,Red、Green、Blue、Alpha都設0.2
【註3】 [Image] / Filters / Light and Shadow / Sparkle
【註4】 [Image] / Filters / Light and Shadow / Sparkle
【註5】 [Image] / Filters / Generic / Math Map / Distorts / Sea
【註6】 [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
【註7】 [Image] / Edit / Copy
【註8】 [Image] / Edit / Paste as / New Image
【註9】 [Image] / Image / Scal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