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剪貼簿與擷圖

剪貼簿,在此是指作業系統的剪貼簿,也就是一塊所有應用程式共用的記憶體,用於交換資料。

  • Ctrl +V 鍵可將文字資料送入作業系統的剪貼簿。例如,你可以在檔案總管內複製檔案名稱,而後,將它貼到瀏覽器的搜尋框內。
  • Ctrl +V 鍵也可複製圖像資料。例如,你可以在文書處理軟體內你可以複製圖片,而後,將它貼到 GIMP 的作圖區內。
  • Print Screen 鍵,功能如其名稱,可將螢幕上的畫面送入作業系統的剪貼簿。


Print Screen 鍵與軟體的擷圖功能
如果你需要大量的擷圖,用以撰寫軟體的說明文件, PicPick 、 Xnview 都是不錯的選擇。若你安裝 PicPick ,PicPick 會試圖修改 Print Screen 鍵的設定,簡化擷圖的流程。我也很常用Xnview 來擷圖,Xnview 可以設定成連滑鼠的游標也一起擷取。不管用什麼方式,重要的是熟練。若你覺得其它軟體比較順手,也不一定要用 GIMP 來擷圖。

網站「電腦王阿達」有一篇文章「除了 Print Screen,Windows 10 中還有五款螢幕截圖大法」,也可以參考看看。

Print Screen 鍵,有的鍵盤上是標示為 Prt Scr,或其它縮寫的形式,如,PrtSc。可以試試看 Google 圖片,以「Print Screen」為關鍵字,搜尋其相關的鍵盤按鍵的「圖片」。

因為我有安裝微軟的 OneDrive ,它簡化了擷圖的流程, Print Screen 鍵的設定已被修改為將快照圖直接存入微軟所提供的雲端儲存空間,而其對應於電腦上的目錄是「C:\Users\User\OneDrive\圖片\螢幕擷取畫面」,如下圖所示 。


Print Screen 鍵與 OneDrive 的擷圖功能
假設我想要擷取下圖 GIMP 視窗的操作畫面,先確認目前作用中的視窗是 GIMP ,若不是,就點一下 GIMP 視窗的標題列,而後,按下 Alt + Print Screen 鍵。

接著,到 OneDrive 的目錄下,查看新產生的快照圖,檔案預設是以日期來命名。


GIMP 的擷圖功能
撰寫軟體說明,需要大量的圖片,獲取軟體操作畫面,GIMP 有兩個指令可用於取得快照圖,一個是「從剪貼簿」(需先按下鍵盤上的 Print Screen 鍵),另一個是「從螢幕畫面擷取」,如下圖所示。


被忽略的解析度設定
下圖為 300 dpi 與 72 dpi 的「GIMP 工具箱」圖片在 LibreOffice Writer 中呈現。在文書處理軟體之中,圖片會依據其 dpi ,換算成其在紙張上的寬度與長度。 相對於紙張的寬度,300 dpi 的圖片似乎太小了。


「執行[影像]→檔案→建立→從剪貼簿」,可將系統剪貼簿裡的快照圖載入到 GIMP 作圖區之中,本質上,這也是 GIMP 新增圖片的一種方式,因此快照圖的解析度,是由 GIMP 的「偏好設定」所決定。

軟體操作的快照圖,其解析度不適合設為 300 dpi 。如果你要用 GIMP 獲取大量的擷圖,請參考前一篇文章「尺寸與解析度的設定」,修改「偏好設定」裡的「預設新的圖片」的解析度,將它設為 96 dpi 或 72 dpi 。


Print Screen 鍵與 GIMP 的擷圖功能
接著繼續介紹如何用「從剪貼簿」指令與「從螢幕畫面擷取」指令,來獲得螢幕快照圖。

假設我想要擷取下圖 GIMP 視窗的操作畫面,只按 Print Screen 鍵可擷取全螢幕,而按下 Alt + Print Screen 鍵,可只擷取 GIMP 視窗。

因為我有安裝 OneDrive ,雖然上圖已經被 OneDrive 軟體存入「C:\Users\User\OneDrive\圖片\螢幕擷取畫面」,但剪貼簿裡也留有一份此圖的快照。


夢中夢、戲中戲式的嵌套效果
在 GIMP 選單裡,「執行[影像]→檔案→建立→從剪貼簿」, GIMP 作圖區就會出現「前一張圖」。結果形成一個有趣的畫面, GIMP 視窗嵌入另一個 GIMP 視窗,如下圖所示。

而後,你需要幫圖片想一個好名字,選一個適當的圖檔格式,將它儲存起來。

若系統剪貼簿裡沒有圖片資料,或是只有文字資料,「執行[影像]→檔案→建立→從剪貼簿」,會出現下圖的提示訊息。


「螢幕畫面擷取」對話盒有個惱人的設定
「執行[影像]→檔案→建立→從螢幕畫面擷取」,會出現下圖的對話盒,除了「色彩描述檔」,其餘的設定值都很容易理解。

上圖之中,若選「用螢幕描述檔標記圖像」,匯出為 JPG 格式或 PNG 格式,存檔後,再用 GIMP 開啟,會出現對話盒詢問是否要轉換「色彩描述檔」成 sRGB 。為了省事,因此,將此參數設為「將圖像轉為 sRGB」。若用戶之後會對圖片執行色彩調整的相關功能,可能就要仔細研究一下「用螢幕描述檔標記圖像」與「將圖像轉為 sRGB」這兩個設定,對於色彩的調整會有多少的差別。

前圖「螢幕畫面擷取」對話盒,按下「擷取」按鈕後,出現另一對話盒,如下圖所示,拖曳十字游標,至欲擷取的視窗或對話盒,如此,就可完成螢幕操作畫面的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