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17.2 鏤空字

備妥基本的字樣,圖層名為 Text


產生256x128的新影像,底色為白色,圖層名稱為「背景顏色」。

使用較粗的字體,如,Arial Black,在影像視窗內,寫上Super字樣。

將文字與白色的底圖合併成單一圖層。

將圖層更名為 Text 。


備妥字樣的邊框,儲存至色版


執行[影像] / 選擇 / 依顏色 【註1】,將黑色字的部分選取起來。

執行[影像] / 選擇 / 邊界 【註2】,參數值設3,如此只會選取到字的邊界,寬度為3個像素。

執行[影像] / 選擇 / 儲存至色版 【註3】

在色版面版內,多了灰階的普通色版,名為「選擇區域遮罩 複製本」。


在 Text 圖層,產生字樣的邊框

在圖層面版內,選取 Text 圖層。

執行[影像] / 選擇 / 相反【註4】

執行[影像] / 編輯 / 清除【註5】

顯示白底的背景圖層,並且合併 Text 圖層與背景圖層。


浮雕效果,產生立體的邊框


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註6】,模糊半徑設 1。重複執行五次高斯模糊濾鏡。
執行[影像] / 濾鏡 / 扭曲 / 浮雕 【註7】 ,使用預設值。




只留下邊框的部份





在色版面版內,選取「選擇區域遮罩 複製本」色版 【註8】 ,按下「色版轉為選擇區域」按鈕 【註9】

在圖層面版內,選取 Text 圖層。

執行[影像] / 選擇 / 相反 【註10】,將選取區域反轉。

執行[影像] / 編輯 / 清除 【註11】,留下鏤空字的部分。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Image] / Select / By Color
【註2】[Image] / Select / Border
【註3】[Image] / Select / Save to Channel
【註4】[Image] / Select / Invert
【註5】[Image] / Edit / Clear
【註6】[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Blur Radius設 1
【註7】[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Emboss
【註8】Selection Mask copy
【註9】Channel to Selection
【註10】[Image] / Select / Invert
【註11】[Image] / Edit / C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