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8.4 漸層面版與「漸層」選項

兩種選定漸層的方式
  1. 工具箱視窗內,有筆刷、圖樣、漸層的設定鈕。因此,單擊漸層的設定鈕,可以啟動漸層面版。在面版內,選擇所需的漸層。
  2. 對於工具按鈕,雙擊特定按鈕,可啟動該按鈕的工具選項面版。因此,雙擊混色工具的按鈕,會出現混色工具的選項面版,提供了「漸層」選項,可透過下拉式選單,設定混色用的漸層。

  • 在此例,我選的是 Land 1 漸層。在漸層面版,選了特定的「漸層」,其結果,也會反應到混色工具的選項面版內。
  • 左圖是漸層面版,右圖是混色工具的選項面版。



兩種設定顏色的方式
  1. 單擊前景色與背景色的設定鈕,可啟動對話盒來設定顏色。
  2. 可使用「前景/背景色彩」面版來設定顏色。

  • 常用的設定方式是這兩種,不過,設定顏色並不只有兩種方法。例如,色盤面版也可以用來設定顏色。


前景色背景色對漸層的影響
  • 在漸層面版內,前三個項目與前景背景的顏色有關,隨著前景色背景色的改變,其所構成的漸層也跟著改變。

  • 「漸層」選項的前三個項目,與前景/背景的顏色有關。
  • 若選擇FG 到 BG (HSV 順時針色相),隨著前景色背景色的改變,其所構成的「漸層」也跟著改變。


藍到綠的漸層
  • 左圖是「前景/背景色彩」面版,前景色設為藍色,背景色設為綠色
  • 右圖是混色工具的選項面版,此時,「漸層」是藍色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