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2.9 基礎知識:消失的羽化效果

細思點陣式與向量式圖形的特性,對學習GIMP很有幫助
  • 對於點陣式的選區,交界會有羽化的模糊外圍的選項,糊狀外沿無法實行於「向量路徑」上。雖然向量式的軟體也可製作漸層效果,但GIMP之中封閉的路徑轉換為選區,此選區不會有部分選取的情況。
  • 對於點陣式的選區,邊緣還有用來柔化、平滑鋸齒的選項,平順齒邊只會出現於「點陣圖形」上。因為路徑是不具寬度的,具有曲度的路徑可避開鋸齒邊緣的問題。可是除非路徑匯出為SVG格式給別的軟體使用,一但轉換為選區或填色,GIMP的路徑最終還是要面臨鋸齒邊緣的問題。


沒有圖,先扼要描述操作過程
  1. 使用橢圓選取工具,拖曳圍成一圈選取區域。
  2. 執行[影像] / 選擇 / 羽化 【註1】 ,改變環邊的選取狀態,使選取區域邊緣呈現部分選取。
  3. 此時,若圓形內填入黑色,外圍會有灰色的漸層效果。若填了色,請先還原或消除,才能接續之後的步驟。
  4. 執行[影像] / 選擇 / 移動路徑【註2】 ,將圓形的選區儲存在路徑之中。
  5. 執行[影像] / 選擇 / 全部不選【註3】 ,釋放已選取且羽化的圓形選區。
  6. 執行[影像] / 選擇 / 由路徑轉換【註4】 ,顯示出圓形的選區,此選區不具羽化效果。
  7. 此時,若填入黑色,圓形的外圍不會有灰色的漸層效果,整體就是純黑色的圓形。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Image] / Select / Feather
【註2】 [Image] / Select / To Path
【註3】 [Image] / Select / None
【註4】 [Image] / Select / From Path


圖文對照,再描述一遍操作過程
Step 1. 使用橢圓選取工具,拖曳圍成一圈選取區域。


  • 由於「橢圓選取工具」也有羽化的選項,因此,也可略去 Step 2
  • 前圖之中,「羽化邊緣半徑」設為 10


Step 2. 執行「羽化」的功能



Step 3. 填入黑色



Step 4. 執行「移動路徑」的功能
  • 由於,「路徑面版」的選單,也有將「選取區域」轉換為「路徑」的選項,因此,也可在「路徑面版」之中,操作此功能。


  • 「選取區域」的外框線與「路徑曲線」的框線,會疊合而相互遮蔽。


  • 為了看清楚「路徑曲線」的樣貌,要作一些調整
    • 不管你目前使用何種工具,請點擊「路徑工具」按鈕
    • 釋放選取區域(請參考 Step 5)
    • 點亮「眼睛小圖示」




  • 前圖,點亮代表「路徑曲線」的「眼睛小圖示」。
  • 名稱為「選擇區域」代表該「路徑曲線」是從「選取區域」轉換而來的。


Step 5. 執行「全部不選」的功能



Step 6. 執行「由路徑轉換」的功能
  • 由於,「路徑面版」的選單,也有將「路徑」轉換為「選取區域」的選項,因此,也可在「路徑面版」之中,操作此功能。



  • 如下圖,數字 1 的標示,按下轉換的按鈕,也可將「路徑」轉換為「選取區域」
  • 「選取區域」的外框線與「路徑曲線」的框線,會疊合而相互遮蔽。


  • 為了看清楚「選取區域」的樣貌,還要再作一些調整
    • 如下圖,數字 2 的標示,,不顯示「眼睛小圖示」
    • 如下圖,數字 3 的標示,不要再使用「路徑工具」按鈕,請點擊任何一種「路徑工具」。



Step 7. 再一次填入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