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6.1 變換工具類的按鈕

本章目的
  • 本章介紹四個變換工具(Transform Tool)按鈕,本章採用流水帳式的寫法,平鋪直敘,解說工具與選項的意義。變換工具與其它工具的整合,可製作出許多有趣的效果。進階的應用,讀者可自行嘗試。


變形前的準備
  • 本章,以人行道磚的楓葉圖案,說明工具的操作方法。先使用路徑工具,為楓葉圖案去背。



版本的比較
  • GIMP不斷求新求進步,每次改版,總會添加一些新功能。
  • 對於既有的功能,每次改版,有些功能會有些小改變。
  • GIMP 1.2版與GIMP 2.2版,都是一個按鈕,結合了四種與變形轉換相關的功能。
  • GIMP 2.6版,則分別提供四個工具按鈕,也就是,旋轉工具、縮放工具、推移工具、透視法工具(Rotate、Scale、Shear、Perspective)。


藍色系的小圖示
  • 變換工具的按鈕,大多是藍色系的圖案。
  • 可在「工具」的選單內,切換不同的工具,也可直接在工具箱內,按下該按鈕。



共同的選項
  • 雙擊旋轉工具的按鈕,會出現旋轉工具的選項面版。
  • 變換類的工具有一些共同的選項,「變換」參數有三個選項,它決定了工具要作用於圖層、選取區域或路徑。


若「變換」參數設定為「選取區域」,選取區域的「範圍」會產生變形的轉換,而選取區域的「內容」不會受影響。

在下面的練習中,「變換」參數設定為「圖層」,並產生一個矩形的選取區域。因此,受影響的,並不是選取區域的外框線。而是選取區域的內容物,會產生變形的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