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19.4 直雨的效果

直雨效果所需的濾鏡,以及原圖
  • RGB Noise 濾鏡,位於「濾鏡 / 雜色」選單內。
  • 高斯模糊濾鏡,位於「濾鏡 / 模糊化」選單內。


原圖,是一張主體很顯著的照片,而且有一片清朗乾淨的天空。


線條狀的效果,之一


新增一個全黑的圖層。

在全黑的圖層上,執行RGB Noise濾鏡,不勾選Independent RGB項目,紅、綠、藍、透明都設0.5,產生灰色雜點。

執行高斯模糊濾鏡,X設0、Y設60,讓雜點往在垂直方向移動,產生垂直方向的線條。

執行高斯模糊濾鏡,X、Y都設2,模糊線條。

執行[影像] / 色彩 / 自動 / Stretch Contrast 【註1】 ,增加明暗對比。


線條狀的效果,之二


新增一個全黑的圖層。

在全黑的圖層上,執行RGB Noise濾鏡,不勾選Independent RGB項目,紅、綠、藍、透明都設0.3,產生灰色雜點。

執行[影像] / 濾鏡 / 雜色 / 擴散【註3】,水平擴散量與垂直擴散量都設5,將灰色雜點擴散。

執行高斯模糊濾鏡,X設0、Y設40,讓雜點往在垂直方向移動。

執行[影像] / 色彩 / 自動 / Stretch Contrast 【註4】 ,增加明暗對比。


三個圖層,以濾色 Screen 模式,重疊在一起
aaaaa

兩個線條狀的圖層及原圖,以濾色模式,重疊在一起。
濾色模式具有漂白的功能。
線條狀雜訊中,白色部份會顯現出來。
線條狀雜訊中,黑色部份無法顯現。


可再做些變化,例如,斜雨的效果
  • 仿照上面的方法,不使用高斯模糊濾鏡,改採用動感模糊化濾鏡。
  • 可將雜點往任意的角度移動,如,45度角、135度角,製造斜的雨的效果。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Image] / Colors / Auto / Stretch Contrast
【註2】 [Image] / Colors / Invert
【註3】 [Image] / Filters / Noise / Spread
【註4】 [Image] / Colors / Auto / Stretch Contrast
【註5】 [Image] / Colors / Inv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