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18.4 印章字


新增512x512黑底的影像。
選定150像素的中文字型,使用文字工具,寫上白色的字。
將黑背景與白色字合併為單一圖層,將圖層更名為text。
使用矩形選取工具,產生一個選取區域。
執行[影像] / 選擇 / 邊界 【註1】,參數設20 像素,配合填色工具,產生方形白色外框,寬度為20個像素。

執行[影像] / 選擇 / 依顏色 【註2】,將白色的部分選取起來。
執行[影像] / 濾鏡 / 雜色 / RGB Noise【註3】 ,不勾選Independent RGB項目,紅、綠、藍、透明都設1.0。在選取區域內加上灰色的雜點。

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 【註4】,模糊半徑設 5,將灰色雜點霧化。
執行[影像] / 選擇 / 全部不選 【註5】,釋放選取區域。

執行[影像] / 色彩 / 界限值 【註6】,界限值範圍設127到235。
利用界限值指令,可產生黑白二色的影像,在白色的字上產生黑色的斑點,調整「界限值範圍」,可產生不同的斑駁的情形。

執行[影像] / 濾鏡 / 雜色 / 擴散【註7】,參數設5。
使用擴散式的雜訊,來製造毛邊的效果。

新增透明的圖層,將圖層命名為pattern。
使用填色工具,在選項面版內 【註8】,「填滿類型」設填上圖樣,使用Crinkled Paper,將圖層全部填滿圖樣。

在圖層面版內,點選text圖層,執行[影像] / 選擇 / 依顏色 【註9】,將白色的部分選取起來。
在圖層面版內,點選pattern圖層。
使用填色工具,用紅色填滿選取區域。
在填色工具的選項面版內 【註10】,混合模式可設濾色或正片叠底,也可調整「透明度」滑桿,讓紅的字與底圖融合的效果更好。


額外的收穫

對pattern圖層,執行[影像] / 濾鏡 / 映射 / 凹凸貼圖 【註11】,Bump map映射圖設為text圖層,其餘參數採用預設值。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 [Image] / Select / Border
【註2】 [Image] / Select / By Color
【註3】 [Image] / Filters / Noise / RGB Noise,Red、Green、Blue、Alpha都設1.0
【註4】 [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Blur Radius設 5
【註5】 [Image] / Select / None
【註6】 [Image] / Colors / Threshold,Threshold Range設127到235。
【註7】 [Image] / Filters / Noise / Spread
【註8】 Fill Type選Pattern fill,使用Crinkled Paper
【註9】 [Image] / Select / By Color
【註10】Mode可設Screen或Multiply,可調Opacity(不透明度)
【註11】 [Image] / Filters / Map / Bump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