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尺寸與解析度的預設值

快照圖的解析度
「執行[影像]→檔案→建立→從剪貼簿」,可將系統剪貼簿裡的快照圖載入到 GIMP 作圖區之中,本質上,這也是 GIMP 新增圖片的一種方式,因此快照圖的解析度,是由 GIMP 的「偏好設定」所決定。

寫這篇文章的原由,其實是為了下一篇文章,討論「剪貼簿與擷圖」。因為在使用 GIMP 取得快照圖的過程中,發現了解析度設定的問題,因此,便先寫了這篇文章。


新增圖片的解析度
GIMP 2.8 版預設新增的圖片,其寬度為 640 px ,高度為 400 px,水平解析度與垂直解析度都是 72 dpi 。而 GIMP 2.10 版預設新增的圖片,其寬度為 1920 px ,高度為 1080 px,水平解析度與垂直解析度都是 300 dpi 。

雖然 GIMP 可處理高解析度的大圖。但用戶還是必須依據自己的需求,調整「預設新的圖片」的尺寸與解析度的設定。在「偏好設定」對話盒中,調整出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設定值。

執行[影像]→檔案→新增,會出現「建立新的圖片」對話盒,如下圖所示。


高 dpi 或低 dpi 的抉擇
對於只是撰寫 GIMP 軟體操作說明的我,預設的圖片尺寸與解析度都過大。解析度 300 dpi 適合於列印,或印刷為紙類出版品。對於在網頁上呈現的軟體說明圖,96 dpi 或 72 dpi 就可以了。而且 dpi 值通常不影響圖片在瀏覽器中所呈現出的長寬。通常,同一張圖片設為300 dpi 或 72 dpi,在瀏覽器中,看到的都是一樣的。

下圖為 300 dpi 的大象圖片。

下圖為 72 dpi 的大象圖片。

下圖為 300 dpi 與 72 dpi 的大象圖片在 LibreOffice Writer 中呈現。文書處理軟體是依據現實世界紙張的大小來決定文件版面的大小。因此圖片會依據其 dpi ,換算成其在紙張上呈現的寬度與長度。


640x480 (96 dpi) 的圖片
下圖將更改圖片尺寸與解析度的設定。寬度設為 640 px,高度設為 480 px ,水平解析度與垂直解析度都設為 96 dpi ,而後,按下「確定」按鈕。

下圖中,作圖區內是寬高 640x480 解析度 96 dpi 白底的新圖片。


就是要範本
「執行[影像]→編輯→偏好設定」,出現「偏好設定」對話盒,如下圖。點選「預設圖片」分頁。此分頁的設定值,直接影響新圖片的尺寸與解析度。雖然可以修改設定值,不過利用「範本」裡既有的設定值,會是更聰明的方法。先按下「取消」按鈕。


簡捷又聰明的方法
建立新的範本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利用目前已開啟的檔案,直接將其圖片尺寸與解析度的設定轉化為範本的設定值。還記得之前已新增的 640x480 白底的圖片。執行「檔案」選單內的「建立範本」指令,就可將白底圖片的參數值轉為範本的參數值。

執行[影像]→檔案→建立範本,會出現「建立新的範本」對話盒,將名稱設為 640x480 px (96 dpi) ,而後,可利用「範本」面板來確認,是否成功生成新的範本。


640x480 px (96 dpi) 的範本
下圖是「範本」面板,第一個項目就是新增的範本。


再一次「執行[影像]→編輯→偏好設定」,出現「偏好設定」對話盒,如下圖。點選「預設圖片」分頁,在下拉式的「範本」選單中,找到剛才新增的範本 640x480 px (96 dpi) 。最後按下「確定」按鈕,就完成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