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須知4.寫作的習慣]

閱讀須知
[須知1.選單的操作]
[須知2.參數的設定]
[須知3.條列三步驟]
[須知4.寫作的習慣]
[須知5.下載2.6.6版]
[須知6.搜尋此網誌]


謀殺冷笑話
接續「把大象放到冰箱」的腦筋急轉彎,把長頸鹿放到冰箱要那 4 個步驟?
  • 步驟 1:打開冰箱。
  • 步驟 2:把大象從冰箱拿出。
  • 步驟 3:把長頸鹿折起來再塞入冰箱。
  • 步驟 4:關上冰箱。
對於熱衷冷笑話(或腦筋急轉彎)的人,這是一道有趣又好笑的題目。只是如果真要追究為何要把大象從冰箱拿出,「冰箱太小」也是個讓人存疑的理由,畢竟哪裡有可以裝下大象的冰箱,畢竟......。「把大象放到冰箱」應該不只是這簡單的 3 個步驟。只是,當你敘述了 30 個步驟「把大象放到冰箱」,一切都變得瑣碎而無趣


讀到「作一個......的動作」,該暗罵嗎?
大家應該都笑過,記者的敘事能力太差,無法直接用「動詞」精準描述特定的動作。即使如此,「作一個......的動作」的句子,還是出現在日常的對話之中。我總以為,重點是,新聞的內容,值不值得播送。若是一則值得關注的新聞,即使文句潤飾不佳,還是有其價值。

不只是在即時播報的新聞,即便在潤飾過的文章,也有句式僵化的敘述。


濳規則,硬道理
有時,會讀到一系列瑣碎而無趣的軟體操作的描述!該怪罪作者的文筆差嗎? 該怪罪程式設計師把軟體設計得太差嗎? 也許,試著去明白一些濳規則,會比較有幫助吧!

總之,希望讀者能從 GIMP 範例教學的文章之中,學到你需要的 GIMP 操作技巧,若是遇到不懂之處,也許真的是我寫得不好, 但是仍舊希望讀者能多讀幾次!


明瞭「文章的寫作習慣」是必要的
大家都喜歡看圖理解「故事」 ,只是每一個操作步驟都有圖,範例的文章將變得非常冗長。
因此,讀者必須先明瞭「文章的寫作習慣」。

重述文章的寫作習慣,主要有兩點:
  • 「執行[影像] /」表示要操作影像視窗的選單,在選單內選擇你要執行的功能。
  • 有些選單功能會啟動對話盒,描述對話盒參數設定時,參數名稱與參數設定值盡量成對出現。


以「畫框」為例
  • 以兩欄的方式,解說「畫框」製作的過程。
  • 有些操作步驟,並沒有附圖。
  • 若能一步一步操作GIMP,製作出「畫框」,讀者應能看懂其他的範例。
畫框的製作細節,與所要放置的畫有關。

框架大小與相關參數的設定,要視實際情況而定。

產生一張黑色底色的新影像。




執行[影像] / 選擇 / 全選 【註1】 , 執行[影像] / 選擇 / 縮小 【註2】 ,將選取區域往內退縮3個像素。將選取區域填上白色。

執行[影像] / 選擇 / 縮小 【註3】 ,再將選取區域往內退縮3個像素。

將選取區域填上黑色。

執行[影像] / 選擇 / 縮小 【註4】 ,再將選取區域往內退縮3個像素。將選取區域填上白色。

重複上述動作,產生黑白交替的邊框。


新增一個圖層,名為pattern。

使用填色工具,在選項面版內 【註5】 ,「填滿類型」設填上圖樣,使用Parque#1,將圖層填滿。


對Pattern圖層,執行[影像] / 濾鏡 / 映射 / 凹凸貼圖 【註6】 ,Bump map映射圖設為bw_frame圖層。其餘參數採用預設值。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Image] / Select / All
【註2】[Image] / Select / Shrink
【註3】[Image] / Select / Shrink
【註4】[Image] / Select / Shrink
【註5】Fill Type設Pattern fill,選Parque #1
【註6】[Image] / Filters / Map / Bump Map

關於註腳的功用請參看 1.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