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3.1 影像視窗的選單列

本章的目的
圖形介面的誕生,就是為了降低操作的複雜度,讓操作更便捷。圖形介面的特色有:
  • 選單列、右鍵選單、快捷鍵
  • 小圖示、按鈕、提示文字、狀態列
  • 面版、對話盒、浮動的對話方塊
  • 剪貼簿、拖曳功能、檔案關聯
  • 可執行命令稿程式
除了右鍵選單,軟體該有的特色, GIMP 都具備,只是操作起來,總是和原本熟悉的軟體有些差異。本章的目的就是「指出 GIMP 的特色,熟悉 GIMP 的介面」。


GIMP 的選單設計
一言以蔽之,選單內的項目太多了。這樣的選單設計,初學者並不容易掌握,而且很容易就有「被整」的感覺。如果不想「被整」,還是先要對選單有「整體」的認識。

影像視窗的選單列,至少有三種操作的方式。
  • 視窗標題下方的選單列。選單列可以隱藏起來。
  • 視窗左上方有顆選單鈕,從此處可列出所有選單的內容。
  • 視窗內,在作圖區按右鍵,也會列出所有選單的內容。

GIMP 的選單還可以自己增加項目,例如,安裝動畫外掛程式 GIMP Animation Package,會額外出現Video選單。



下圖示範「填上圖樣」。若覺得執行選單內的指令較費時,可記憶一些快捷鍵,「填上圖樣」的快捷鍵是「Ctrl+;」。



GIMP 的右鍵設計
如果用戶很仰賴右鍵功能,剛開始會很不習慣 GIMP 的介面操作。
GIMP 的右鍵選單提供所有的功能。 GIMP 的影像視窗內,並沒有自動調整選項的右鍵選單。

下圖沒有顯示視窗上方的選單列,此時必須仰賴右鍵選單。



GIMP 的右鍵設計不是多數軟體的右鍵設計。用選取工具產生一個選取區域,之後,按下右鍵,通常,用戶會期待看到「與編修選取區域相關」的選單功能,而不是看到一列又長又深的選單。


沒有自動調整選項的右鍵選單,應該要如何因應
對於 GIMP ,用戶得培養不同於其它軟體的操作習慣。

培養好的操作習慣,是熟練 GIMP 的要務之一。但同一個功能常有4、5種達成的方法,因此作者無法很明確地說甚麼是好的操作習慣。
以下,列出幾個方向,提供參考。
  • GIMP 預設的介面,適合多數情況使用。但每個人的工作都不一樣,也許,還是需要做些調整。可在工具箱視窗之下,收納所有的面版,如此,可以只專著於工具箱視窗與影像視窗。
  • 有些面版,可以代替右鍵選單的便利。例如,使用任何一種選取工具,搭配「選擇區域編輯視窗」面版一起使用,用習慣了,可加速作業的流程。
  • 熟記一些快捷鍵。快捷鍵其實比右鍵選單更便利。
  • 拖曳功能,也可取代一小部份的選單功能。例如,拖曳檔案,至既存的影像視窗或圖層面版,可將檔案開啟為圖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