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4.3 胖胖的工具箱視窗

在偏好設定對話盒的工具箱分頁裡,勾選「顯示使用中的筆刷、圖樣及漸層」與「顯示使用中的圖片」,如此在工具箱內會出現筆刷、圖樣及漸層的設定按鈕,還會出現影像小圖示。


現在,相反的操作不要勾選前述的兩個選項GIMP 2.6版的工具箱可調整寬度,可胖
下圖是GIMP 2.6版的工具箱,將外觀調整成類似Photoshop的工具箱,有兩排工具按鈕。


相較與2.4版,2.6版的工具箱上方少了三列選單,GIMP的工具箱更像Photoshop的工具箱,但GIMP與Photoshop的操作邏輯仍有很大的不同。GIMP工具箱下方可嵌入面版,拖曳檔案至工具箱可開啟影像檔,GIMP 2.6版的工具箱仍有些「主」控能力。

工具箱視窗的下方可嵌入工具選項面版,還可嵌入其它功能的面版。
在GIMP中,與工具功能相關的參數設定,都放在工具選項面版,該工具沒有發揮預 期的功能,通常是沒有設定適當的選項。處理影像時,工具與選單中的功能常會交互使用,GIMP用熟悉了,便會不斷地切換視窗,不斷地切換工具箱視窗、影像 視窗、以及各種面版,在選單裡找尋欲執行的功能。

下圖可稱作是,胖胖的工具箱視窗。


把工具箱視窗調寬可容納更多的元件,例如,顯示「色彩類」的按鈕,方便亮度與顏色的校正。
把所有的面版都加到工具箱視窗之下,這樣就只要專著於兩個視窗之間的切換,也就是在工具箱視窗與影像視窗之間來回切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