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11.3 Script-Fu與圖樣

幾種濾鏡效果的組合
  • 創作時,常會需要一些特殊的材質、圖案或紋理,有時可藉由一些濾鏡效果的組合,來產生所需的材質。
  • 若研究Patterns相關的Script- Fu的程式碼,就會發現這些Script-Fu組合既有濾鏡的效果,以此產生有趣的圖案。Script-Fu的程式檔放置在「C:\Program Files\GIMP-2.0\share\gimp\2.0\scripts」目錄內。
  • 例如,在flatland.scm程式內,最重要的三行程式碼,就是下列三行,執行三種濾鏡的運算。
(plug-in-solid-noise ... )
(plug-in-c-astretch ... )
......
(plug-in-gradmap ... )


小島圖的基礎是Solid Noise濾鏡
  • [影像] / 檔案 / Create / Patterns 【註1】 ,選單內Flatland、Land、Render Map,這三個Script-Fu都是以Solid Noise濾鏡為基礎,來產生無接縫圖案。



先選定漸層,再執行Script-Fu
  • Flatland搭配Caribbean Blues漸層、Land 1漸層或Land and Sea漸層,其效果都不錯。
  • 漸層參數對Flatland的效果影響很大,但是Flatland的對話盒內沒有漸層參數,若要執行Flatland,需要先在漸層面版內選擇特定的漸層。

  • 先選定Caribbean Blues漸層,再執行Flatland。
  • 下圖為Flatland的對話盒,與執行後的結果圖。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Image] / File / Create / Patte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