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17.1 立體字


產生256x128的新影像,底色為白色,圖層名稱為「背景顏色」。
在影像視窗內,用粗體的斜體字型寫上Super字樣。
將文字與白色的底圖合併成單一圖層。
將圖層更名為Text。


執行[影像] / 選擇 / 依顏色 【註1】,將黑色字的部分選取起來。


執行[影像] / 選擇 / 儲存至色版。
在色版面版內,會發現多了一個灰階的普通色版,名為「選擇區域遮罩 複製本」。
普通色版,意指「紅、綠、藍、透明」之外的色版。
將選取區域存在色版內的優點為,藉由「色版轉為選擇區域」的按鈕 【註2】,可將色版再變為選取區域。


在圖層面版內,選取Text圖層。
執行[影像] / 選擇 / 全部不選 【註3】 ,釋放選取區域。
執行[影像] / 濾鏡 / 模糊化 / 高斯模糊 【註4】,模糊半徑設 5,將文字的邊緣弄糊。
重複執行五次高斯模糊濾鏡。



執行[影像] / 濾鏡 / 扭曲 / 浮雕【註5】,製作浮雕效果,在對話盒內使用預設值,也就是Azimuth設30、Elevation設45、深度(Depth)設20。



在色版面版內,選取「選擇區域遮罩 複製本」色版,按下「色版轉為選擇區域」按鈕。



在圖層面版內,選取Text圖層。
執行[影像] / 選擇 / 相反【註6】,將選取區域反轉。
執行[影像] / 編輯 / 清除【註7】,留下浮雕字的部分。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Image] / Select / By Color
【註2】[Image] / Select / Save to Channel
【註3】Channel to Selection
【註4】[Image] / Select / None
【註5】[Image] / Filters / Blur / Gaussian Blur,Blur Radius設 5
【註6】[Image] / Filters / Distorts / Emboss
【註7】[Image] / Select / Invert
【註8】[Image] / Edit / Cl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