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GIMP基礎功]

[Part II. 一種效果的誕生]
[Part III. Script-Fu的秘密]



24.1 執行Script-Fu,產生水波動畫

有一個濾鏡的名稱也是Waves,位於「濾鏡 / 扭曲」選單內,Waves的譯詞是波浪。
有一個Script-Fu的名稱是Waves,沒有譯詞,位於「濾鏡 / 動畫」選單內,這個Script-Fu要利用到「波浪」濾鏡。


本章研究Sven Neumann所撰寫的waves-anim.scm程式碼,從中研究水波動畫生成的原由,可由此推廣,撰寫製作簡單動畫的Script-Fu。


下圖,是匯入月亮圖案的SVG檔,


下圖是白色背景的月亮圖案。


利用放射狀的漸層效果,來作為背景的圖層,讓月亮有發光的感覺。
之後,使用下圖的月亮圖案來製作動畫,長寬為640x640,檔名為Moon_and_light.jpg。


對月亮Moon_and_light.jpg,執行[影像] / 濾鏡 / 動畫 / Waves【註1】,使用預設的參數,即波幅設為10、波長設為10、畫格數目設為 6,產生月亮的水波動畫。


下圖是「Script-Fu:Waves」對話盒,使用預設參數,執行後,可產生原圖案的多圖層波浪動畫。


「Script-Fu:Waves」對話盒:
  • 波幅與波長是根據影像的大小來設定的。
  • 小的波幅搭配小的波長,可產生漣波的效果。
  • 畫格數目設 6,使得每個畫格的水波相位差為60度(360÷6)。


執行[影像] / 濾鏡 / 動畫 / 播放【註1】,來播放多圖層的動畫。下圖展示了「動畫播放」對話盒,此時,播放月亮的水波動畫,呈現水中月的感覺。



選單及項目名稱的英文:
【註1】[Image] / Filters / Animation / Waves,Amplitude設10、Wavelength設10、Number of Frames設 6